玩原神玩的
成分复杂 别来管我
 
 

一些关于明朝的废话

最近又重新看了一遍几本关于历史的书。里面一些东西真是以前看的时候完全没注意到啊。

昨天晚上,我随手拿了一本黄仁宇的《中国大历史》翻着看。然后突发奇想找了一下明朝土木之变。本来我就觉得就这么一本几百页的书,肯定不会重点讲这些,一笔带过而已。果然不出所料。然而作者把这件事描写的就像也先来北京城下过家家,还说之后的夺门只是兄弟之间的皇位之争不值一提等等。之后又说正统以后明朝国力由盛转衰,但和朱祁镇的关系并不大(?!这又是想洗土木堡战神吗?他听信王振等的谗言,纵容他们真的很严重好吗?)。可能有偏差,但我懒得拍照了。

不是批判地看这本书,我也觉得自己的才学肯定不如别人渊博,但一些观点我实在是不敢苟同。作者似乎是想标新立异,但篇幅短也不能这样说啊。是于谦力挽狂澜的成功让作者认为土木之变后的也先不够强大了吗?如果他像李纲一样没能成功,作者还会这样说吗?明朝国力由盛转衰,和朱祁镇肯定是有关系的。朱棣打仗霍霍的再厉害,那朱祁镇前好歹是有十一年的仁宣之治,怎么说都恢复的差不多了吧。朱祁镇宠信太监王振,王振可是有名的为非作歹,祸国殃民的大太监呢。

《上下五千年》我感觉评价的还挺客观公正的。这书里专门有一章写于谦(大概4页吧),也没怎么洗朱祁镇。然后王阳明,海瑞,张居正也都写了一章。

然后又看了一眼n年前看的《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》(这书其实是给初中生看的你信吗)。大体上评价也还挺中肯。然后对于谦的评价是“公正不阿”“不懂做官之道,下场和岳飞有点像”。有亿点像,但也有蛮多不同,于谦是完成了报国事业的。正因为他公正不阿,所以我才敬佩他啊。

如果信了这书对张居正的评价,就是典型的明事儿里说的“被骗了”。(就像我被明事儿里洗朱祁镇的骗了)他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没话说,没毛病,很厉害。但是,这书里说张居正公私分明,知人善任,还讲了他父亲过生日他不用公家的牛之类的。总之就是疯狂为张居正树立伟岸的形象。好家伙,这玩意让我小时候印象很深刻,一直以为他是很厉害的大清官。黑暗的政治斗争倒是没说,大概这些不适合小朋友看。

然后,在讲到万历小渣男抄家的事情上,很有意思。作者说万历是又懒又坏的学生,老师死了,就要好好放松放松了。于是就抄了张居正的家。(我能说小时候我因此惋惜了好久吗?)虽然万历未必真这么坏,但是......我就喜欢看虐小渣男的hhhhhhh

26 Feb 2022
 
评论(8)
 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铁锅炖大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