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原神玩的
成分复杂 别来管我
 
 

对于谦于少保的一点浅见

最近我发现有人对于谦有一些误解


误解1:于谦被害是因为总是直言进谏触怒了皇上。

离 离 原 上 谱 

我怎么感觉这不是主要原因呢?

永乐时于谦还不是京官,大概没有机会触怒皇上。宣德是很赞许于谦的,一直给他升官,扶持他。正统那时也没和于谦结下梁子,除了王振作死,也没什么啊。景泰前期也是很信任于谦的,后期虽然不那么信任,用罗通、石亨牵制过于谦,但表面上还是很尊重于谦的。总之,即使有这种事情,也不重要。于谦被害是因为立景泰触怒了堡宗,又被夺门的石亨、徐有贞、曹吉祥等陷害他要谋反。


误解2:于谦是权臣,会成为第二个霍光、司马昭。

于谦确实是像霍光、司马昭那样有拥立新帝之功,应该也能称为权臣。

但是吧,他和其他的权臣是有很多不同的。比如他从来没有结党,也没有发展过自己的势力,更没有掌权摄政,权倾朝野,贪污受贿之类的根本不可能。对于官职代表的权力他更是几次上书提出辞官的要求。还有,有几个权臣做官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地方走访,关心民生疾苦?

至于谋反就更离谱了。这玩意纯纯是夺门几个人给于谦的诬陷,堡都不信,不知是出于真心还是虚伪地说了一句“于谦实有功。”,您信啊?!有点大大的无语。


我没查过多少资料,可能有一些错误,请谅解。

10 Apr 2022
 
评论(9)
 
热度(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铁锅炖大鸭 | Powered by LOFTER